— 木杪载朽_上学版 —

【添望】早恋

“盛老师,你就没有早恋过么?”


“我?”盛望没想到这把火会烧到自己身上,一时愣住了。


这帮男生活泼归活泼,到底不如女生们了解八卦。有几个小姑娘窸窸窣窣讨论起了附中八卦墙上各种版本的“添望传说”,正说着就听见他们的竞赛老师轻描淡写地说:“有啊。”




附中的竞赛课有两个时间段,数学和物理一个,化学和生物一个,每门都是两位老师轮着上课。所以江添和盛望二人没课的时候,也常去听对方的课或是其他老师的课。


就比如现在,二人正坐在最后一排听数学课,怕打扰同学,只好用微信交流。




盛望:这题可以用三角代换吧?


江添:嗯。


盛望:但是反向换元是不是更简单?


江添:嗯。


盛望:?


江添:?


盛望余光瞥见江添从什么页面切回微信,他“呵”了一声,发了两个字。


盛望:敷衍。


江添:……


于是某人当晚就被敷衍的江博士狠狠地不敷衍了。




敷衍的原因是在帮某人改PPT,电脑没带过来,只好边看边记下可修改的点,回头再改。


说实话,他俩除了本职工作,都挺适合教书的。别的不说,就做课件这一点,二人绝对比多数教师强,那些年在楚哥那儿拿的工资可不是白拿的。


但有江博士这么个能人,盛望就不免怠惰下来,课件甩给对方做,自己看着讲就是了。




休假期间张朝常来问盛望的日常,打工人就是这样,自己过的不痛快还要找过得好的来给自己心上捅刀子。


张朝:话说你这实习老师做得怎么样啊?


盛望:挺闲的。


张朝:真的假的?我听说做课件很麻烦吧?


盛望:是挺耗时间。


张朝:那你还闲?啥窍门?


盛望:做课件外包了。


张朝:这都能外包……市场价怎么样?


盛望:免费服务。


张朝:?哪家的?


发这条消息时,张朝总有种不太好的预感,然后……


盛望:我家的。


果然。


张朝:……


张朝:再见。




二人带着同学们在“当年”搓了一顿,这帮家伙自来熟得很,活跃气氛个个在行。


酒难免上了桌。


盛望酒量不大,胆量不小,几杯下肚还不满足,直到被江添拦住。


“干嘛?我都是成年人了你还管我喝酒?”


“手机没电了。”


“?”


“怕你拉着我拍照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即便穿的不是白球鞋,他还是被踩了一脚。




“我上厕所去了……”盛望起身往外走,边走还边说:“改天请你们来家里吃饭。”


同学们直呼盛老师大气。


一个学生正在跟家长发语音消息,闻言转过身问江添:“江老师,盛老师会做饭?”


“三道拿手菜,机油炒饭、破馅饺子、白菜炒手指,你觉得哪个比较能吃?”


学生沉默,然后整个包厢只剩下了笑。




服务员提前知会了赵曦,于是习惯请客的盛大少爷没能请成,只得回了包厢。一进来就是这幅“喜笑颜开”的场面,他问:“聊什么呢?哥你什么表情,说我坏话了?”


江添说:“没有。”


“妈我九点半到……盛老师会做饭?机油炒饭、破馅饺子、白菜炒手指,你觉得哪个比较能吃?”


江添怎么也想不到,学生问他时拇指并没离开屏幕,就这样把他的话也录了进去。


江老师久没被盛老师以外的人拆台,还是个小辈,当场化身哑巴不说话了。


盛望勾着江添的脖子,笑得直不起腰,一边给学生竖起大拇指,说:“干得漂亮!”


学生尴尬地笑了笑,默默撤回了自己发的语音消息。




盛望被安排来上化学竞赛课,另一位老师是庄衡。


杨菁怀上第二个小家伙后,庄衡早在她怀第一胎就提出的“下去教一年高二”的申请终于通过。他现在教高二a班,仍是不少女生心目中的男神,只不过可望不可即。


这天本是轮到庄衡,但突发事件的到来不得不让他改变了计划,只好跟盛望换班。


盛望没所谓,随口问了句出什么事了。


庄衡把电脑揣进包就要往外跑,闻言扭过头冲他笑了笑;“你们杨老师的事。”


庄衡没直说,但盛望步入社会这么些年,早就懂得看人脸色:庄衡虽笑着,眼底却也藏了几分担忧。


他听说杨菁第一胎生产时比较凶险,因为早产险些没了半条命。庄衡在手术室外坐了一夜,好在最后母子平安。今晚这个反应,应该是杨菁要生了。


真好啊。盛望感慨地想,然后掏出手机给他哥发微信,交代完换课的事,不可避免地想到了自家儿子。




盛望:哥你给猫拍几张照片发我。


江添:?


盛望:我想我儿子了!快!


江添:……


随后甩了几张丑照过来:从沙发上摔下来四脚朝天的、被扼住脖子弱小无助的、疯狂逃窜快出残影的……


其实这些照片拍好了也可以很可爱,但江添拍得奇丑无比。七八张看下来,最好看的还是江添抓猫的手,那颗腕骨上的小痣衬得肤色更白。




盛望:?


盛望:哥你说实话,你是心情不好还是拍照技术逐年退化?


他记得这人当初拍他走直线、送他相簿时的技术不是这样的!


江添:模特问题。


盛望看着手机屏幕,半天才反应过来对方的意思。


哦,原来是闷骚技术逐年进化啊。




上课时角落里的一对同桌打打闹闹。男生不知说了什么,女生作势要打他,但最后没打下去,只是红了脸。


盛望看在眼里,课程并不赶,正好借这个机会调节一下课堂气氛,于是他说:“那边两个,注意一下啊,早恋影响学习。”


女生把头低了下去,男生笑着挠了挠头。


他这话当然不是真的警告,同学们清楚。


于是男生问:“盛老师,你长这么帅,就没有早恋过吗?”


“我?”盛望没想到这把火会烧到自己身上,一时愣住了。


这帮男生活泼归活泼,到底不如女生们了解八卦。有几个窸窸窣窣讨论起了附中八卦墙上各种版本的“添望传说”,正说着就听见他们的竞赛老师轻描淡写地说:“有啊。”




教室里一片哗然,讨论得更加起劲。


盛望目光的尽头,他的早恋对象早打完了电话,坐在后面听课,此时正收了手机看着他。


“老师你早恋影响学习吗?”


挖坑给谁跳呢?


学生们眼中闪着期待的星星。


盛望摸着下巴回忆高二,跟江添在一起好像确实没对他的成绩产生不利影响,相反地,为了重回a班,他学得更认真了。


于是他底气十足地回答说:“没啊,考试还进步了三十多名。”


又开屏——他看见放在桌上的手机屏幕亮了,是他哥发来的微信,嘴角没忍住翘了起来。


“但是,你们不能学我啊。”


盛望心说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顶级学霸做对象的。


“高三也不影响吗?”


男生此话一出,几个女生连忙去堵他的嘴,一时解释不清,只让他别再乱问。


高三……


那时他们已经不在一起了。


盛望翘着的嘴角压了下去,又被扯了起来,他说:“分了。”


喧闹的课堂安静下来。


盛望忍不住去想,赵曦当年被问到早恋时,心里是什么滋味呢?


但这是在课上,没时间给他去想。


盛望短促地笑了一声,将话题拉了回去:“所以——不要早恋哈!继续上课继续上课。”


他转过身放PPT,没敢去看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人。


所以他不知道,那个人抬手挡了挡教室刺眼的白光。


原来他并没有真正放下,只是选择不去回忆。


伤口愈合后,那处浅粉色的皮肤依然敏感,在某个瞬间被触及,刺激人的神经。




江添提前出了教室,等下课铃响,抱着“邢大本”的盛老师走出来,他把水杯递过去,问:“还好么?”


“一讲一两个小时,确实有点难顶,算是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辛苦吧。”


江添张了张嘴,又默默闭上。




人散得差不多了,二人并肩下楼,互相没知会,却一起往梧桐外走。


进了小巷,盛望才问:“哥,咱俩来这干嘛?”


“不是你要往这边走么?”


“我是看你往这边走才跟上的。”


“……”


默契退步了。




盛望看他哥僵住的表情,实在好笑,于是给了他个台阶下:“那就顺路去看看丁爷爷吧。”


这趟没看成。丁老头出院后,每天都睡得早,这天他们去时,老头已经躺下了。


二人再往前走,盛望说:“不走了。”


江添侧身问怎么了。


再往前,就是他当初看见赵曦林北庭接吻的地方了。


江添只大概知道有这么回事,并不清楚具体的发生地点。


沉默半晌,盛望自顾自开口说:“我还挺幸运的。”


同样暧昧的灯光下,他在江添不解的目光中吻了上去,一触即分。


他的声音染上了笑:“早恋修成了正果。”


人已走远,江添挑眉,撩完就跑?


于是跟了上去,十指相扣着走完了回家的路。




真的很幸运。


不然他返校时,如何面对荣誉墙上跟他平分秋色的那些照片呢?


不然他形单影只地走过喜鹊桥时,怎么面对潮涌而来的回忆呢?


不然他再走到这里时,想到赵曦和林北庭,想到他和江添,怎么控制自己的难过不满溢呢?


还好。


早恋修成了正果。



评论(257)
热度(22326)
  1. 共8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